我们的精神病角落

豆伴:豆瓣账号备份工具

2019.07.21

豆伴是一款用于备份豆瓣账号数据的工具。

安装

此工具基于 Chrome 扩展开发,所以需先安装 Chromium 内核浏览器才能使用。请先检查你的系统种是否已经安装了此类浏览器。常见的 Chromium 内核浏览器有:ChromeOperaVivaldi 等。如果你所在的地区无法访问 Chrome 浏览器的官方网站,建议使用 Vivaldi 浏览器代替。为了你的系统安全,请务必不要安装从其他任何非官方渠道(特别是国内某搜索引擎推荐的链接)下载的 Chrome 浏览器。

1. Chrome 网上应用商店(推荐)

如果你所在的地区可以访问 Chrome 网上应用商店,请直接前往:
https://chrome.google.com/webstore/detail/ghppfgfeoafdcaebjoglabppkfmbcjdd
进行在线安装。

如果无法打开上面的链接,请选择其他安装方式。

2. Microsoft Edge 浏览器扩展(推荐)

使用 Microsoft Edge 浏览器的用户,请前往:
https://microsoftedge.microsoft.com/addons/detail/dgdleiopbmoglledcdoncpciklggaplj
进行在线安装。

3. 本地安装扩展

如果你系统中安装了 Chromium 内核的浏览器,可以前往 https://download.doufen.org/ 下载打包的扩展程序,进行本地安装。

安装方法:

  1. 将下载的压缩包解压缩后保存到本地文件夹中;
  2. 打开浏览器主菜单,选择「更多工具」-「扩展程序」,或者直接在浏览器地址栏内打开「chrome://extensions/」;
  3. 开启页面右上角的「开发者模式」选项;
  4. 点击「加载已解压的扩展程序」按钮,选择刚才保存的文件夹。

4. 使用「豆坟」浏览器(不推荐)

为了方便 Windows 用户,特地制作了开箱即用的「豆坟」浏览器,可以前往 https://download.doufen.org/ 下载。「豆坟」浏览器是一个修改过的 Chromium 浏览器,无需通过 Chrome 网上应用商店便可安装「豆伴」扩展程序。

「豆坟」浏览器无需安装,下载后解压缩保存到本地,双击运行「豆坟.exe」。启动浏览器窗口后,会自动下载并安装「豆伴」扩展程序。安装完毕后,会在浏览器地址栏右侧出现「豆伴」扩展程序的图标。

该浏览器版本已经过时,不再推荐。对于不能访问 Chrome 应用商店的用户,推荐使用 Microsoft Edge 浏览器安装扩展。

使用

成功安装后,你会在浏览器地址栏右侧看到扩展的图标。如果没有找到图标,可能需要前往「扩展程序」页面开启此扩展程序。

1. 开始备份数据

请先在浏览器中打开豆瓣并登录你的账号。然后点击扩展程序图标,在下拉菜单中选择「新建任务」,在对话框中选择你要备份的项目,点击「新建」按钮开始备份。

2. 浏览和导出备份

备份完成后,可以在刚才的下拉菜单中,选择「浏览备份」来查看备份的内容。你可以点击浏览视图右上角的「导出数据」按钮,将数据导出到 Excel 表格中。需要注意的是,备份下载的内容不包括图片,所以请在联机状态下浏览备份,否则将无法显示图片。

3. 注意事项

在备份数据的过程中,程序会频繁地访问豆瓣服务器以获取数据。由于豆瓣服务器的安全保护策略,当用户访问频率超过某个阈值时,会导致当前账号被锁定。因此,在程序备份的同时,请务必不要频繁地浏览豆瓣网站,这可能会导致你的账号会锁定。

程序默认请求间隔为1秒。这个设置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触发豆瓣的保护机制,但也并不能绝对保证。你可以在豆伴的「设置」页面里将其修改为一个更长的间隔时间。

一旦你的账号被锁定,需要通过注册手机发送短信才能解锁。如果你因为某种原因而无法操作解锁步骤,请谨慎使用此工具。

发表评论